#情侣游
写在前面
上一次去洱海是三年半以前了,那时候还是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那时候的我们还并不相识。
三年前一月的冬天,一个人背着包出门,坐上火车到云南,开始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冬天的云南阳光很舒服,有阳光的地方就很温暖。那时的洱海特别的蓝,水很蓝、天也很蓝。那时的双廊还没有完全打造,只有寥寥几家客栈,周围都在修建,冬天的人也很少,一切感觉都是那么记忆深刻。
你在我后面一年去的双廊,依然是冬天,你说你还在洱海边露营,在海地看日出。
那时候我没有环洱海,本来想骑车环湖的,但一圈下来太远了,最后只骑了双廊到小普陀那一段路,不过那段路的风景确实很美。
一直想重走一次双廊,环一次洱海,很想念洱海的蓝,冬天那温柔的阳光。
楼主的微博:@YIYI笔记
          微信:Zhang_Yi1
双廊关于交通
成都坐火车去大理坐火车有两条路线:第一条最常见的,成都到昆明,再转火车到大理;第二条最佳路线是成都到广通北,广通北站门口有大巴车去大理。如果只去大理的话建议第二条路线。
我选择的第二条路线,从成都坐火车到广通北和小业会和,我们从广通自驾去大理,走高速不用去大理,不到4小时就直接到双廊。
遇上火烧云的双廊
从广通到双廊,开着车,放着音乐,一路奔向大理。六月的天,变幻莫测的天气,一下是晴天,一下又是阴天。双廊的高速通了,没有去大理,从双廊下的高速,直接到达。
双廊的停车场一天要60的停车费,每家停车场都一样。建议到达双廊之后,车不要停在停车场,沿着大路再往挖色方向走一点,可以在路边直接停车,不收费。
街道上一眼望去都是车,电瓶车特别的多,很多租车的地方,每辆车都很小清新,这两年都喜欢骑电瓶车环洱海,骑自行车的人少了很多,不过电瓶车电量不够大,环一圈洱海基本上不太现实。
双廊
大理这两年太热门了,在这里拍了很多部电影,大家都要一路向西、心花怒放去大理、去洱海,双廊也成为了洱海的代名词。此刻双廊已经不再是三年半前的双廊,刚到的那一刻有点陌生,人多了很多,房子也多了很多,一切氛围都是如此的“热闹”,打造了一个小丽江,一条所有古镇都有的小商品一条街,物价也往上涨了不少。前几年双廊的物价还很便宜的,至少不会像现在一样贵了那么多。我也没有拍照,不愿在我的硬盘里留下那样的时刻。
双廊
难得都有时间可以一起牵手旅行,所以这次把自拍装备全带齐了,相机、三脚架、遥控器都是必备,这次的所有照片都是自拍。
双廊
双廊的酒店客栈实在是太多了,各种档次的都有,适合背包客的客栈和度假酒店都特别多。按照我的习惯,一般不会提前订酒店的,都是到了再找,不过这次时间比较短,而且又快赶上端午,怕住宿紧张,还是提前预定了一家。不过对我而言又一次实践证明,还是到了再找酒店会比较满意。我们的酒店订在南诏风情岛对面,阳光水岸精品度假酒店,用旅游劵预定的,总体而言,性价比不太高。并且靠洱海的这一片的酒店太多了,人来人往的也很吵闹,不太喜欢这边太“热闹”的环境。出发之前我们还没确定是否自驾,所以将酒店选在双廊,也没意料到双廊的变化会这么大。选这家酒店就因为它楼顶的天台的布置,很喜欢,坐在天台上的躺椅,面朝洱海。
双廊
双廊现在密密麻麻全都是房子,客栈一年比一年多。
双廊
从我们的酒店去寻找海地生活,想看看如今的海地是什么模样了。在巷子里东走西窜才找到海地,曾经的那些巷子里全变为了客栈,巷子里藏了不少的客栈和小餐厅,基本上已经找不到当地普通的生活气息。
6月的双廊三角梅盛开着,艳丽的开放在别人家的门前。其实出去双廊风景区的主街道和海地生活,在这些小巷子里很少能看到人来人往的样子,偶尔还能发现很多精美的客栈。
双廊
海地生活的观景台拆掉了,这张白色桌子不在了,以前放桌子的那个地方也装了一个门锁起来了,究其原因我也不清楚。白色桌子曾经也是海地的标志,也是洱海的标志,那张桌子不知道人来人往被多少人摸过。
双廊
曾经那个需要提前两个月才可能订到的海地床位房也在拆了,那里也是多少背包客的记忆。
房子已经被拆成这样,也不知道要改造成什么。
双廊
很温馨的暖暖花园,以前来双廊的时候订不到海地生活,就在暖暖订了床位,还是有很多回忆在这里。毕竟那时候是第一个一个人背包旅行,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小伙伴,还有老板带着我们参加了一场白族婚礼。
双廊
海地生活的观景台拆了,其他客栈也复制着海地观景台的模式,在门前摆放了白色桌子,即使是阴天,还是有很多人排着长长的队伍去拍照,现在的白桌子不仅有一张,我看到了两个地方都有,甚至还有白色的圆椅子,据说有些拍照还要收费。不管再增加多少张白色桌子,曾经来过的人都会觉得已经失去了最初的感觉,海地的记忆已经不存在了。
双廊
刚到双廊的时候天气并不好,阴沉沉的,似乎要下雨的样子,不过傍晚时分天空便演绎了一场火烧云,无比壮观。变幻莫测的天气带来的是另一种奇遇。
双廊
在酒店的天台上,看着洱海上方的天空演绎着一场壮丽的火烧云。刚开始天空中只有淡淡的夕阳下山的黄色光线,时而还会出来一大片乌云,慢慢的那道黄色的光芒越来越明显,天空中云层也越来越多,一瞬间云层全被染黄了也越来越有层次感,这场壮丽的火烧云持续了很久,我看了很久,也拍了很久,一种记忆深刻的美丽。
双廊
三年前在这里也遇上了一场火烧云,那场火烧云更加火红,更加热烈,是洱海的火烧云出现次数太多还是我和双廊的火烧云有着不解的缘分?下次还会再次遇见吗?不管双廊怎么改造,大自然依旧会如此美丽壮观。
双廊自驾环洱海
早起顶着月亮和星星出门,在海地门前等待日出,其实日出不在面朝洱海这个方向,日出被背后的房子挡住了。从这个方向只能看到日出前的朝霞,不过清晨的洱海依然很美,周围很安静,水面如此的平静。
双廊
提前一天还可以预定坐船在洱海上看日出,不过是否能看到就不太清楚,我也没有尝试过。船夫拉着游客慢慢的划行在清晨的洱海里,远处便是苍山,日出后的天边还有一道红色的云彩,这样的画面太过于与世无争。
双廊
开车环洱海,洱海分为环海东路和环海西路。环海西路不靠洱海,一路上的田园风光,经过的小镇比较多,车也要多一些;环海东路的车很少,全程沿着洱海边行驶,视野很开阔。我更喜欢环海东路。
洱海
车沿着环海西路一直开,一路上的田园风光,一路上会路过上关、喜洲。如果喜欢洱海的田园小清新风光,喜洲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喜洲这几年也是很多摄影师取景的地方。
洱海
自驾的好处便是随走随停,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玩,停下来拍照。喜欢这条公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一直等着拍照,来来回回拍了几次,终于等到没车才拍到这张照片。我们俩都喜欢拍各种公路片。
小业喜欢拍各种躺在公路上的照片,喜欢用这样的方式纪念每一次旅行。来来往往的车太多了,必须要速度快才能拍,快速躺下、快速拍照、快速撤走,这张刚躺完起来撤走后被我抓拍到。
田野里,绿草中,还有白族的民居,小清新的田园风,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洱海
大理的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可以一下阴天,一下晴天。
洱海
海舌公园里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但很多人都来这里,更适合周末野餐吧。这里的这颗大树和田野是很多婚纱摄影师喜欢的地方,我们在这里都遇见了好几对新人。本来想等阳光出来之后再拍照片的,但等了很久也等不到阳光,最后也只好拍一张作罢。
海舌生态公园
洱海
路过大理市区,很舒服的环境,干净整洁的城区,还能漫步在洱海边。路边一排排的房地产广告,都是在推广大理的洱海海景房。
洱海
路过大理市区后便是环海东路,这段路全程都沿着海边,视野很开阔,风吹着,车慢悠悠的开着,特别舒服,很适合拍拍拍。这段路上也有一些酒店,如果再来洱海,我一定会把酒店选在环海东路上,依然面朝洱海,但更加的安静。不过仅适合自驾的小伙伴,如果是坐车的话,还是建议住双廊或者挖色,喜欢安静建议住挖色,这两个地方交通都比较方便。
洱海
我在专注的取景,调三脚架的位置。
洱海
达到环海东路的时间刚刚好,太阳准备开始慢慢下山了,阳光洒在湖面上,并不刺眼的柔软光线正好合适。完美的拍照时间,完美的拍照地点,刚好都被我们赶上,一切都是“完美”。
洱海
每一张合影都是我拿着遥控器按的,这里是自拍的技巧:我要先找好角度构图,叫小业站过去,我再给他对焦,再调到手动对焦模式,以免自动对焦会容易虚焦。由于不能保证画面中我们俩动作的完美,只能两人一边换动作,一边狂按快门,最后总能挑到一张满意的。
这里很多船只堆积在这里,都是以前渔民们的船,这几年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已经不需要了,全部都堆积在这里刚好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这个地方也是婚纱摄影师的取景地,天快黑的时候我们才找到这里。即使是天要黑了,还是忍不住想上去拍,不过脚架不方便支起来就没拍合影。
洱海
离开双廊的那天,我想再走一次环海东路,没有直接从双廊上高速,沿着环海东路开着车,哼着小曲。
洱海
远远望着的小普陀,挖色也是360度大变样,如今的挖色也增加了很多客栈酒店。三年前的挖色还只是一个单纯的白族人生活的小镇,毫无打造的痕迹。普通的街道,普通的集市,那天还赶上了白族人的赶集日。那时候还在洱海边遇上杀猪的白族人,把猪皮烧得很焦,洱海边还有很多的红嘴鸥,还有吵闹的市场。很热闹的当地生活气息,如今在挖色已经看不到了。
洱海
有一种蓝叫做洱海蓝,不管怎么变化,我还是很喜欢洱海的蓝色,只希望洱海还能一直保持那片蓝。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