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古镇
#元旦
#寒假
云南和四川挨的太近了,就连泡菜坛子里面的味道都是一样的,在边境城市感受到的都是一些异国风情,非要说一些感受的话,我想就是飞机在云南降落时的颠簸感让人记忆犹新。云南也是高原交通不是很方便,飞机成为了出行首要选择,还好云南的机票不是很贵,也多是低成本航空公司飞行。每次在降落的时候飞机就会来几次失重,我猜测要是不扣着安全带,可能人会飞出去吧!去云南的次数多了,慢慢习惯了这种感受,就会觉得很刺激。这次去大理的航班上又开始了颠簸,我们的旅程就从空中开始了。

空中看大理

古城,凭自己的感觉在密密麻麻的建筑里还是没有找到城楼,一座都没有。但故城如斯!
空中看喜洲古镇,古镇就在洱海边上,我甚至已经飞到了超远距离的海舌公园内!
两个字“喜米”是这一大片稻田里最为醒目的东西,大理的稻子也是一年一熟。这两千米海拔的水稻会不会更有韧性?真想弄一把喜米放到我的球釜电饭煲里。
美的想一口气飞跃洱海,那样炸机效果应该超好😂
空中看海舌,苍山脚下依稀还有耶稣光。
海舌公园真的就是一个舌头一样,伸向洱海里的👅。
空中看大理三塔,比起倒影是不是云南味道淡了点?
命中看双廊!距离海岸15米的建筑怎么拆啊?

关于这次旅程的住宿

:@大理市风雪故城艺术花园客栈
一家采用西班牙著名设计师高迪不规则线条为主题,同时融入东方文化的客栈,营造出即是大理国又是小希腊的风味,给了我这次旅行之中强烈的归属感。

关于这次旅程不可不说的美食

首先是在古城菌珍坊的那顿菌子火锅,这是云南的地道风味,尤其是品尝大理的松茸刺身的时候,更像是为生活举行一场仪式,也是对食物的尊重。然后早起去了喜洲古镇的早餐,吃了很多小吃。如果说一座座遗留下来的建筑是当地人文的载体,那么小吃则是揭露当地风土最直接的东西。所以喜洲早市有着独特的魅力。还有白族的酸辣鱼,在双廊古镇遇到的一家私房菜,我们在下面一一讲述。
松茸刺身
菌子火锅
稀豆粉
豌豆粉
酸辣鱼

关于大理的交通

大理海拔在2k米左右,东南部接着昆明,北部临着丽江
洱海可谓是大理的命脉,虽然现在的双廊有被过度开发的倾向,但是好在洱海的水质保持得还很不错。洱海长的像耳朵,所以名字这样得来,但它是湖泊并非“海”,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
洱海的南面是交通要道,机场、火车站和客运站都在这里,西面可玩的景点有大理古城、三崇塔、喜洲镇、海舌公园,东面有玉几岛、南诏风情岛罗荃半岛小普陀、双廊古镇等。
(1)大理机场
飞机大理机场位于洱海东岸的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距离大理市区约13公里。目前开通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绵阳重庆深圳、昆明和西双版纳等地的航班。
大理机场有机场大巴往返古城和下关。
(2)
大理高铁站
大理火车站位于大理市城区的东南侧,新城区巍山路上,是大理的火车枢纽。大理火车站向东可达昆明市,向北可达丽江市,交通便捷。由于就在市区边缘,大理火车站进城的交通也十分便利,直接乘坐公交车就可以,也有直达大理古城的公交车。
TIP:昆明至大理仅需2小时10分左右的车程。

初见风雪故城

在大理旅行完全可以做到说走就走,不用花大量时间和心思在网上查询路线和计划行程,因为你大可以选择一家靠谱的客栈,客栈的管家会为你准备接机或者接站的车辆,出游车辆的预定或者租赁,还可以在因为古城建筑密密麻麻而迷路时,为你人肉导航。你最需要花的心思就是找一家靠谱的客栈,你需要负担的就是这些车费而已,不找管家帮忙还不是需要自己去寻找,于是我干脆就全权让客栈管家去办了。在我下飞机的时候,接机师傅都已经等候我了,打过招呼后就直奔客栈——风雪故城。
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来到客栈已经市下午了,从机场到古城会经过大理城区,这条路沿着洱海行驶。云南的阳光总是让人感到很舒服,在这里总能看见耶稣光。司机看了看扭头一直看洱海的我说,这风景我们天天看习惯了,要是去了你们成都那种大城市才能感觉到稀奇,倒是现在大理的房价估计也快赶上你们成都了。我这才扭过头来,原来大理旅游的发达程度超乎我的想象。
大理古城就在洱海边上苍山脚下,车辆暂别洱海拐进玉洱路就到了古城里,风雪故城也就在古城里,古城里都是石板路,好在风雪故城就在玉洱路边上,这让拖着行李的我舒缓了一下眉头。走入客栈内,绿意环绕,真是应了云南四季皆为春的那句话。等候办理入住的时间,客栈管家邀请我到茶室暂作休息。做下几句寒暄后我被墙上的一块金匾吸引住了,当然我不能确定这块匾是否是金或者铜制作完成,但是年代久远的气息还是被我嗅到了。后来的了解印证了我的猜想,此匾的却又很老的历史了。
店员小哥抱着我的行李走在前面引导我去客房,路过走廊我看见这白色的墙面上绘了一副大理标志性的景点图案三塔,再看看头顶上不规则的吊顶设计,大理的风情和异域的元素融合的完美,这就是风雪故城的艺术,这种艺术表达出来一种舒适感。
我不敢说这家客栈是大理客栈里面颜值最高的,但是这家叫做风雪故城的客栈在携程上的排名是第一的。愣神的几秒里,小哥已经打开房门放下了我的行李,于是我赶紧走进了客房。

菌子火锅

蘑菇不是稀缺物种,哪里都有。几乎在能生长绿色植物的地方,都可以找到不同种类的蘑菇。而云南只叫“菌”,其代表野生的、独一无二的。它们埋伏在松针树下、红壤山林、马尾松下,营养丰富,不沾世俗之气,这就是野生菌。西南不少地区都有野生菌,但云南人吃菌子的数量,肯定高居榜首。云南人吃菌子,第一要吃野生的,第二就是要鲜菌鲜吃。原汁原味的鸡汤菌子火锅需要煮15分钟,通过加热可以避免一些对身体受到细菌的感染,同时这是一种对食材尊重的仪式感!而我很有幸在大理古城菌珍坊吃了这么开心的第一顿饭。
一般和菌子最为搭配的就是鸡汤了,两者在一起合成鸡汤菌子火锅,浓郁的鸡肉香味和清新的菌子互相融合,打磨出油腻合适又有多层香味的一道珍馐!在煮菌子之前不妨先喝点鸡汤,饭前先喝汤是一个好的饮食习惯。
说鸡汤菌子火锅是山珍一点不为过,实用山珍怎可无酒?一打风花雪月啤酒抱了上来,这是大理本地的啤酒,新认识的大理朋友们都极力推荐这款叫做风花雪月的酒,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仰头咕咚下去一杯。不错,口味清爽,较其他的品种味道柔和了一些,似乎酒精的度数低了不少。席间朋友又说酒厂已经要不属于大理了,被嘉士伯收购了,我想这么好的品牌一定不会停用。
啤酒杯刚满上,朋友问我喝没喝过花酒?我一时间愣住了,是那种乌七八糟的环境里面喝的酒吗?我摇摇头,没有!朋友表示今天一定要让我喝上花酒,我的眉头不由得皱了起来…… 身后传来脚步,接着一个陶瓷状复古酒壶放到了我的面前。云南的花不只是能够做饼一样可以酿酒,这就是花酒,玫瑰花酒!朋友的说话声伴着开盖后飘出香气的花酒味传到我的耳朵里、鼻子里!既然如此,恭敬不如从命,自己就倒上一杯花酒了。原来花酒是真的香和甜啊,至于酒精还是有的,估计不足这风花雪月的三成酒量,怪不得传出一窈窕女子竟喝下去一斤花酒!真是豪迈!放下酒杯我当即表态,一定要把这种酒在我众多的女性朋友中推广开来,要是谁喝醉了就来找我算账吧。我估计喝醉至少需要超过2斤,女孩子的胃能有多大?后来一想,倒是也有大胃王!
喝花酒有好处,之前的大理风花雪月啤酒我就不用喝了,喝完一壶花酒,吃了一晚鸡汤泡饭,这顿菌子火锅就算吃好了,在大理的第一顿饭也结束了。
第一餐吃的属实是饱,如果想要体验一下菌子火锅的朋友可以考虑到大理古城内的菌珍坊一试究竟,但是可能实用菌子的季节要过去了,云南也要转入不那么寒冷的冬季了。饭后常规动作就是在大理古城内瞎转悠,一连好几天晚上都是这么瞎转悠,不同的是后面几天晚上都去酒吧听乐队唱歌去了,而第一天晚上了转悠了几圈就回去了。大理的夜给人的印象是比较繁华,周三的晚上在主街上就已经是人流如梭,相比周末的晚上可能真的就如同人山人海一般了。
刚迈进客栈大门,管家便笑脸相迎,问我要不要绿豆汤喝,我连忙摆手称罢。说起这位管家姑娘,那是一个伶牙俐齿,天天早晚都是调皮的口气给你安排车辆和祝你晚安。和星级酒店的管家服务不一样,只要是住客栈的客人都有这样的管家服务。
管家小姐姐把我带上楼后我给她打好了不要管我的招呼,并让她早点歇息之后我却一个人在院子里转悠了起来。一会看看不认识的花长啥样,一会触摸一下仙人掌来看看是不是真的,一会又在想这个院子要是有一只懒懒晒太阳的大肥猫。别人还以为我喝花酒喝醉了,哈哈哈。溜达完毕回房休息。
在大理的度过了三个夜晚,同样的风雪故城这家客栈也有三个院子。这是一家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的酒店,所以我给管家姐姐表达了,我想要在相同价位的标准下每天都换一间不同的客房的诉求。果然很快就给我回复短信了,先安排第二天晚上的客房,因为毕竟是网红档期比较紧,其实我已经很满意这严格结果了。第一天晚上就是这间紫藤宝屋了,看起来是有些植物风,藤藤蔓蔓展示的最为形象的地方就要数房间的门了,包括浴室内的门,还有阳台。用绳子和其他的编织艺术组成的复古异域风情,营造出盎然的居住情调。
泡上一个美美的澡,就准备睡个美容觉了。本来不想说的这么娘炮的,只因为我想起了接机司机的一句话,你们来了大理呆的时间长了可能还是不习惯,这里的阳光太晒了,很快就晒黑了。我暗自看了一下镜子里的模样,黑一点不好吗?

不可错过的喜洲古镇

美容觉虽然没有睡够八个小时,但是为了一睹喜洲早市的风采,早起后却依旧风采奕奕,甚至连客栈的早餐都没有吃就坐上了管家姐姐帮我安排的开往喜洲古镇的车。
喜洲古镇对于我来说是没有任何概念了,我每次的旅行方式都很随意,也许是目的地的一个传说、一种小吃、一个别人不感兴趣的小景点,只要我听见好觉得好,那就直接出现在当地了,挥挥手不带上任何攻略。早几年我连攻略是啥意思都不知道,后来一听恍然大悟!不就是找了个师傅嘛,悟空不要砸到花花草草……
这次带着极大的兴致去喜洲就是为了吃!
跟着我一起进城的大理朋友指着眼前的一条街说,这就是喜洲最繁华的街道。我诧异的举起相机对着空无一人的街巷,宁静!是如此的宁静!初见喜洲就喜欢上了喜洲古镇的这种气质,有古镇该有的朴实,有古镇历经岁月的沉默,踏实的厚重感十分感染人。走出街巷,来到早市,这里人声鼎沸,摆摊的忙着张罗买卖,买到东西的人又继续去了下一个摊铺,手上拧着的是买到的星巴点东西,扑面而来的是生活气息却不显得喧闹。我们在人群里穿行寻找今天的早饭。
毛豆腐自然是不敢尝试的,有传闻说吃在嘴里的第一口就喝棉花糖似的。喜洲粑粑倒是一人吃下去了一个,只吃喜洲粑粑会太干燥,这也不是吃小吃的态度,赶紧的找了一个稀豆粉来搭配。喜洲粑粑外皮很酥软,有甜、咸两种口味,咸味的塞肉,甜味的是玫瑰糖。由于我吃的是咸味的,所以我推荐你优先尝试甜味。小摊主人在你购买后会帮你切成块,吃起来很方便。稀豆粉色泽淡黄,清香宜人。盛入碗中,撒上少许葱花、辣椒面、花椒面等,稀豆粉的淡黄、葱花的碧绿、辣椒面的鲜红,看着就想吃。喝一口,咂咂嘴,真爽!这一干一稀的搭配,吃的酣畅淋漓,早饭就这么简单,简单却很开心。
总觉得花里胡哨的店铺是给走马观花的游客和旅行团准备的,所以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在小巷子里踱步,这里才是原汁原味展现喜洲魅力的地方。偏离了主要街道,走入小巷子后,才发现自己放佛是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老屋上旧居里展示出雕梁画栋这般高超的工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甚至才开始吃起早饭。
把路上遇到的屋子都尽力的逛了一遍,时间就这么毫不客气的来到了上午。光线明暗之中勾勒出这些老屋古朴的厚重模样,在一间挂着木雕字样的院子内,我们遇见了一位雕刻着木头的帅哥。在他的允许下我们对他们的作品开始了参观,对于木雕艺术的不深入了解,我不能多说眼前作品的好坏,但我觉得这位帅哥做东西时很认真,年纪轻轻便有了匠人模样。
走出院子后,朋友说要带我去看另一处古建筑,而且要穿过一片田野。我鼓掌表示欢迎,于是就走起呗。我们来到了那片田野,田野上全是金色的水稻,阳光照射下水稻纷纷发着耀眼的光芒,微风吹了起来,田野成了一片起伏的海浪,风拂过的稻子都低下头接受神圣的沐浴。古建筑就在稻田边上,是一处橙色墙面青瓦的建筑。
这座建筑是白族民居建筑之精品,有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户,名叫喜林苑,原来的主人是杨品相,后来被一对从美国来的林登夫妇接手,也是经过和政府的苦口婆心才得以将杨家大院拿下做起了客栈,住在里面的多数是外国人,许多国际上著名的艺术家、各领域专家也喜欢来这里住上几晚。 见到林登的时候,我有一次惊讶到了!林登的中文甚至比很多中国人还要好。他听说我是专门来采风的,表示很欢迎,当时林登正在接受cctv的采访,朋友就带我去了喜林苑的咖啡厅晒太阳去了,那里有观赏一整片稻田的好视野。
喜洲的小吃是很多的,喝完咖啡后我看时间已经十一点了,向朋友表达了想要再找个小吃老吃吃的意愿之后就告别了林登和他的喜林苑。待我们再次来到早上进城走过的那条街巷,我向朋友再三确定我们是否走错路,眼前已经商铺林立,摊位拥挤,一片繁花似锦与早上的宁静反差实在太大了。果然喜洲的人们喜欢睡懒觉。
这条街就是四方街,不折不扣的喜洲古镇最繁华的街道。在这条街上我们找到了喜洲古镇的另一种小吃,豌豆粉。外豆粉咋一看和稀豆粉没什么区别啊,一干一稀而已。仔细一品豌豆粉更筋道口感好,而浇上的各种调料后,酸、甜、辣、香、咸,十分可口。
这家小店叫做啊马英豌豆粉,经营者是位老奶奶,今年已经七十八岁了。奶奶对所有顾客一视同仁,不论大人小孩,也不管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也不看淡季旺季,每碗都是卖五元。不会因游客就多要,本地人就少要。在我们就餐的时候也有不少外国友人来购买,奶奶也不说话只是伸出一双手表示价格,这些外国友人也不笨,大家交易起来挺顺利的。
奶奶已经驼背了,但是每一份豌豆粉都是她来调味的,这也许就是找到了一份事情做的踏实感吧。出城的四方街上我看见了很多好看的蓝色的布,我知道这就是扎染。走出古镇,司机开车带我们去海舌公园。

去海舌公园看枯木

要说起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的关系就要扯出洱海来了,因为海舌公园之所以叫做海舌是因为其形状像是一条伸入洱海的舌头,而喜洲又是洱海边上临水的古镇。他两的关系便成为了洱海环线上距离最为紧密的两个景点了,两者的距离不过两三里路,我们很快就来到了海舌公园。
海舌几乎三面环海,是一处湿地。它向着洱海方向由宽至窄延伸,就像海的舌头一样,名字是这样得来的。在海舌公园内可以走在紧贴着洱海的石阶上,有时候石阶会被水所浸没,夏天可以光着脚丫子轻轻踩在上面,两岸是浅水湿地,生长了很多树木,死了的树木依旧挺立在其中,依旧接受着日夜的风吹雨打,满满的逐渐凹成造型各异的形状。
进入海舌公园的时候可以选择坐马车进入也可以选择步行进入,马车可以带给人旅行发朋友圈的素材,而步行也只需要700米的距离,我看见很多马都已经疲惫不堪,双腿颤颤,想趴下休息可身上又套着马车。实在不忍心便迈步向内走去。
海舌公园面积是很小的,在里面待上1小时也好,待上大半天也罢,全看游客自己的安排。如果能寻得一处休憩之地,晒着太阳发上一下午呆到也是很不错的选择。毕竟在大理时间就是用来挥霍的。
大理人每天都能欣赏的洱海景色,这是在快节奏生活中的我们所不能奢望的。在这么美丽的洱海边上,不爱拍照的我也让朋友给我拍了一张照片以表示我来了,用时髦的话来说叫做打卡,打卡海舌公园。
古老的手工艺周城扎染
走出海舌公园的我们即将去探索云南扎染的奥秘,进入公园的时候没有注意到路边上高大的两棵树,出来的时候视野刚好看见,说是两棵树其实上已经长势茂密到合二为一,这树就是大理的情侣树,不少人会在这里来拍下见证爱情的照片。

体验周城扎染

人们都说好钢要花在刀刃上,对于时间的利用,我们也需要把时间用在美好的事物上面。此次在大理的扎染体验,真切的体会到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在前往大理之前就在新片场上看了一部霸榜很长时间的短片《折叠大理》,里面有染布的片段,十分喜欢。经过了解才知道这种布艺叫做扎染,大理有一个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做扎染,这个地方叫做周城。
周城是最大的白族聚集村落,所以这里的扎染又被称之为白族扎染,白族扎染成品多为青、蓝底白花图案,清新素雅,犹如一幅清白画卷,如同工笔画写意,色彩不多却能体现出一种淡泊、宽容的心态及对至善人生理想的追求。这是很多人喜欢扎染的原因。
走进周城,随处可见的扎染布可见文化的深厚。步入小院,首先看到一个大大的靛蓝的染缸,蓝色的扎染布在风的吹动下飘舞着。
参观了一圈之后,看了几遍大叔的制作流程,心里决定要做一个扎染作品。咨询了一下,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两个多小时,显然时间有点长,但是想想都到这里了,如果仅是看看就走又有些遗憾,于是再次询问有没有快捷一点的,能不能染一块小布。白族大叔于是找了一块围巾原料给我,图案选定为大理苍山,并指导我上色,咋经过漂洗后我的作品晾晒在了院内。
激动的与自己的作品合影,同时邀请了白族阿姨,也是这家染坊的主人一起合影。大家都说我这块布染的不错,刚健得很像是一个男人的作品,其实苍山是柔美的,我这个可能染成了川西的某一座雪山吧!
热情好客的白族阿姨和大叔们将我染制的作品送给了我,出于礼貌在集市上阿姨家的店铺内购买了几样小的扎染衍生品,杂物袋我就留着自己做镜头筒了,其他的小物件有茶杯垫、钱包、方巾我都打算送出去,也不知道是在微博上抽奖好还是怎的。 至于我的扎染作品现在已经在装裱的制作中了,因为是两面折叠染制的,我可以裱两幅,一副自己挂家里装饰,一副送给评论里要拍卖下我作品的朋友。

第二夜美人鱼房

带着扎染作品回到风雪故城,管家小姐姐立刻接过我未完全干透的扎染作品拿到晾晒衣物的区域进行晾晒去了。之前讲过正是因为风雪故城一共有三个院子,同时客房的装修风格各有各的特色,所以才让管家小姐姐给我协调价位差不多的客房,争取每晚都睡得不同。
很显然管家小姐姐的服务很尽心尽力,而更让我欣喜的是,风雪故城风格各异的客房。由第一晚上的客房换到这间美人鱼客房,不止是视觉上的变化,更是时间和空间的轮转。在客房里坐下慢慢观赏了起来,不得不为风雪故城的布艺软装点个赞。不不不,竖个大拇指!特别特别喜欢这种范儿,鲜明质感的地毯,背景色如此清新明快,氛围刚刚好的灯光效果,住进来就感觉自己是回到了海洋里。我想惊呼:我还能在海底世界呼吸!
客房内的摆饰不免让我这个男生都爱了起来,这里要强调一下这是出于曾经作为职业人像摄影师的敏感性,为何敏感?这客房内的摆件都是可以拿出来拍照的啊。哎!朋友还说看你还不赶紧找个对象,一个老爷们真是浪费了这么好的房。我竟无力反驳,我喜欢品质生活不行啊!
这间客房与昨晚睡过的房间没什么不一样。两种房间真的没有太大的差别,具体差别就是一个在三楼,一个在二楼。一个在这个院子,一个在那个院子。一个有浴缸,另一个没有浴缸。至于浴缸这种东西,在家里长期被我家狗霸占着,也没有经常泡一泡那么大的瘾,体验不同风格才是我的追求。
第二天早上终于可以吃上客栈的早饭了,清粥小菜、番薯玉米,简单又温馨。每一个人在晨间都互相问候,向阿姨要了一晚鸡汤米线后,我就坐下等待,米线上桌时,阳光就温柔的晒在身上,我亲切的称风雪故城的早餐是一顿泡在阳光里的早餐,我也肉麻的发了一段文字:我喜欢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故城温暖的阳光,图片就是这早餐。

环洱海风光/罗荃半岛、小普陀、双廊古镇

洱海长的像耳朵,所以名字这样得来,但它是湖泊并非“海”,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没有非去不可的理由,却有着既然来了那就不想走的磁力。环洱海经过的景点很多,但我总觉得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车子停下来反而不知所措。环洱海大致分为两条路,一条环海西路,一条环海东路,几乎紧贴着洱海。
很难过,整个环洱海的路上,我没有遇到一只海鸥,只有一直飞在洱海上的孤鸟。孤鸟飞在洱海上,一圈一圈的盘旋,洱海真的很浩瀚,孤鸟的作用只能承托出洱海的浩瀚,可是单单是浩瀚吗?我看着洱海发现洱海是那么孤独,如同飞翔的孤鸟。孤鸟大概怕洱海更就孤独就飞走了,我也上车继续向前开。
车子继续向前,景色辽阔了起来,窗外出现了一座岛屿。这座岛屿引起了我的兴趣,谁知道这诺大的洱海里还有岛呢?原来洱海真的是可以叫做海的,因为海里才有岛,因为洱海足够宽广。在洱海上行驶的轮船真的很像一枚小树叶,掀不起大的浪来。只有这座岛在高处看起来才有些面积,占据着洱海的一部分。
大理古城或者说大理城区,因为我已经分不清楚了它们清晰的分界线,偶其实隔岸观山这种情况下。只是有很多的建筑,那是房屋,那是大理人的家,有多少大理人家就有多少房子,房子密密麻麻的像蜂巢那样在苍山脚下一字排开,苍山绵延有多长,大理的村落与村落构成了人文景观通道就有那么长。
看够了洱海的水,车辆继续出发到了下一站,罗荃半岛。
罗荃半岛同样三面环水,与大理古城隔海相望,据传是观赏苍山洱海美景的绝佳地理位置,但景区内的可观赏性比较薄弱。除了两个塔之外,几乎再难发掘出来其他建筑物了,如果说此行最值回味的,应该是坐电梯上了这个罗荃塔。虽然电梯要另外收费10元一人,但既然来了,怎么可以不上去?在塔上可以一睹半岛三面环水的风光。
在罗荃塔顶俯瞰整个洱海,足够壮观。我甚至觉得,在这里看过洱海之后,之后的环海行也是可有可无的。但不走下去怎么才能是一个完整的环呢?后面还有小普陀和双廊古镇这两个景点呢。
小普陀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总觉得很熟悉,在关于洱海风光的照片里出境较多的就是它了。洱海小普陀,是一座楼阁小巧玲珑的亭阁式两层建筑,一层祀如来菩萨,二层祀观音菩萨。当地人说欣赏岚霭普陀风景的最佳时候是早晨,观赏到的小普陀神雾潦绕,仙风徐徐,秀美极了!
双廊古镇可能是最靠近洱海的古镇了,它巴不得将所有的建筑,什么新式的酒店、酒吧、饭馆直接修在洱海里面,好让游客们吃喝玩乐都在洱海上面或者里面,这种体验感我想并不是那么美好。来不及了,算是。我就走在洱海边,双廊古镇的石板路上。我是十分讨厌石板路的,我可以在山里走一整天,但是石板路上撑死走个把小时我就废了。
终于,我差点飞在双廊古镇的大街上。我想往回走,回头的路很长,我往前面走,前面的路更长,真让人左右为难。后来在地图上看见有一段开阔路可以走到环海路上,于是大胆走了过去,我成功了。
一排排老屋屋檐都很低,这便是我对双廊的最直观的感受。这个洱海东岸一处安静的小渔村,它如今可能远离城市,但千百年前安静的模样不能让人体会。街头有穿着民族服装的原住民劳作,更多的是林立的商铺,喧闹的充溢耳朵的翻唱歌曲,原生的流浪歌手你在哪啊?
走了一圈实在太累了,午饭也就安排在这双廊古镇了。铂榕私房菜在双廊这算是很不错的一家餐厅了,环境清新,有各种花草。菜式精致,口感非常不错,只是点的几道川菜口味稍微有点减淡了,主要是麻辣味减少。但我我感觉云南人也吃辣啊!在这几道川菜的作法上有出入,尤其是回锅肉的油没有完全逼走!对于四川美食家来说,这些毛病都是会轻松挑出来的,虽然是一家调性不错的餐厅。
双廊古镇内虽然商业化比较严重,但是也有很多古建筑保留下来,十分古朴,不被任何商业化染指。古戏台算是其中一处,诺大的广场上晒着收获不久后还未脱粒的稻子,几个上了年纪的大爷手上拿着烟斗围在一起打牌和看打牌,这一幕是我整个过程之中能够看见的朴实生活,属于双廊人的生活真实写照。
车从双廊古镇开出,我就再没有下过车,果然是过了双廊古镇再无风景。走过洱海东岸,从西岸的周城开始走起了老道路,这条路上车辆稀少,路旁还有大片的农田。下午阳光到了西边,阳光从云层中射出来,好美!想哇地一声叫出来! 超级喜欢云南的耶稣光,丁达尔效应在这里总是很常见。

风雪故城 海神王套房

环洱海一圈的确让人感到很疲惫,精力大多数耗费在了双廊古镇的石板路上了,急需回到客房躺一下。最后一晚上,我升级了客房的标准,住到了风雪故城的 海神王房里面。
一走进客房我简直惊呆了,这个名叫海神王的大床房实际上是一个套房。如果只是一个套房,我大可不必如此惊讶,让我惊讶的原因其中一个就是这件套房是阁楼式的房间,或者说就是阁楼为蓝本而设计的。超大的客厅里面还摆放了一台海鸥双反相机,经过把玩发现这台相机还能正常工作,老式相机的取景器里海神王客房内的景致又有了变化。
走过客厅就来到了卧室,卧室的设计较为复古和民族,但白色的床帐又让木头床显得不那么严肃。比起客厅卧室面积小了一些,更显得温馨,墙面上的电视也跟随卧室的面积有了减小。木质的床头柜上放着老式拨盘电话,我又忍不住把玩了起来,也不知道按上了哪一个按钮。电话就响了起来!原来这不光是装饰使用,也还能正常使用。
最后走进的就是海神王的浴室,浴室是把园艺作用发挥的最好的一个地方。花花草草放在阁楼会触及头部较为矮的地方,地面铺满了白色石头,在这里有三个大的透明天窗。浴缸的水不至于溅出到花花草草上,坐在白色石头地面上的一段木头上抬头就能看见大理的蓝天,要是屋子内有两本可以阅读的小说就更好了,不过有可能我还是会忍不住玩手机,但谁知道呢?
在大理一共住了三夜,我把风雪故城客栈的三件院子都住了一次,不同的风格和不同的价位。除了我大量描述的海神王客房之外,其他的两件客房都是较为经济实惠的,但是品质依旧不差。如果要一一描述这两件客房的风格,我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文字,姑且叫做不规则文艺风吧。
如果你也在大理,希望你能够邂逅这家叫做风雪故城的客栈。如果你邂逅了,那就在这里发发呆,来一场阁楼里面风花雪月,至于苍山、洱海这些风景,我们慢慢看。​​​​
最后一晚的正餐终于吃到了酸辣鱼,是云南大理传统美食之一。美味的食物自然是人人喜爱,但是酸辣鱼这种食物在食用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制作酸辣鱼多采用鲫鱼,这是一种鱼肉鲜嫩但鱼刺较多的鱼类。一旦卡住了,拿醋泡都不好使!在小心翼翼的实用中我一共消灭了三条,从来没觉得鲫鱼会这么好吃。
酒足饭饱后,又开始了在大理的饭后常规动作,在古城里瞎转悠。最热闹的是人民路,最有格调的还是洋人街。看古城城楼还要多走几步,夜色中的五华楼还是很漂亮的。

在大理是不可能没有夜生活的

在大理旅行是不可能没有夜生活的!每天晚上都是喝到古城褪去喧闹,街上行人寥寥无几的时候。除了开始刚坐下比较矜持之外,越到后面越疯狂,主唱们都已经谢场了,酒客们也都结帐了,而我们还在轮流演唱助兴。
相信很多人因为电影《心花怒放》对大理产生向往,一首《去大理》又有多少人一路向西去往心中的乌托邦。而我总不寻找乌托邦,因为在大理就是一种美好,我们坐在大理唐朝酒里听歌,这很美好。好听的女歌手唱着歌还闲得腼腆! 唐朝这家酒吧甚至允许游客上台演唱,不过还是要有一定的演出经验才会被许可。
几杯酒下去就坐不住了,为大家献唱了几曲,唐朝酒吧虽然小,但是灯光和音响调试的非常好,设备水准较高。据说是一家20年的老店,一直口碑都很好,但可能是周三的原因,酒吧并未像传闻的那样人气爆棚。
在大理除了第一天晚上有些疲惫之外,剩下的两天都是晚上去酒吧听歌喝酒玩到很晚才回来,白天就睡懒觉。真是舒服,在大理就是一种舒服。除了去了洋人街上唐朝,还去了人民路上的一件大院酒吧——黎家大院,这是一座正经文物保护建筑。大理的酒吧驻唱歌手的水准都不俗,很多炙手可热的歌唱明星就是从大理唱红的。在黎家大院第一次听女孩唱窦唯的Don't Break My Heart,还不错。其实这不是重点!看后面的光照过的地方,这特么是个古建筑大院子啊!古老和现代的碰撞,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砰……
在这家酒吧又喝到了吃菌子火锅时喝到的玫瑰花酒,超级好喝,酒精度数超级低。广大的姑娘们,来尝试一下大口喝酒的感受吧。
在海神王客房内醒来,起床洗漱的时候就能看见大理的蓝天白云。这间阁楼式的客房能容纳下所有的旅途疲惫,带给我满满的好心情。在航班起飞之前,我打算再去古城内瞎转悠一下,我想看看白天转悠起来是什么感觉。
初晨的阳光还未完全均匀的晒在古城每一个巷子内,我就这样漫步在古城里。是的,我开始瞎转悠了,路过大理电影院,路过银仓路…… 不知道人民路上是不是已经人声鼎沸了?但我走的这些路子,依旧宁静。
慢慢的古城开始喧闹了起来,人们开始走上道路,骑着胯子的大叔潇洒地驶过我身边,我会心一笑,大理还没有死!
飞往四川的航班一路上事业都很好,在天上我看见了大理、苍山、洱海,我看见了一座有机场的很小很小的城市,我看见了一座和经典游戏吃鸡里面地图Y城酷似的城市,后来我的班级飞跃一座座大山——大凉山,再后来只能看见一片无际的云层,我知道这下面便是四川,冬季的盆地成为了一个大桶,这云层就是一个巨大的盖子,盖住了阳光。

我们的故事开始于天空,也结束于天空。

微博:胡文凯C
微信:741222108(注明来意)
文字,图片本人原创
谢绝转载,违反必究,谢谢理解与合作。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文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