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概述

2020年作为一个极不寻常的岁月而将注定被载入人类史册,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几乎打乱了所有地球人的生活节奏。受其影响,我们今年的出游计划也不可避免地被彻底打乱了。好在我国疫情控制措施得力,万众一心终于把肆虐的疫情压制住了。虽然现在出国旅行为时尚早,但在我们自己国内游已经不成问题了。于是,按捺不住的旅游热情再次被点燃,久久没有出门的脚步也蠢蠢欲动。而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云、贵、川三省自驾游将彻底释放积蓄在体内的出游激情。
这次自驾游总体线路计划从深圳出发,先到贵州,然后南下云南,之后北上四川,到达四川省会成都结束本次行程。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在云南第二阶段的7天行程:
9月27日(第一天):离开东川经昆明城区到大理市,夜宿大理
9月28日(第二天):全天在大理游玩;上午游玩苍山,下午去看大理的标志性崇圣三塔,晚上逛大理古城
9月29日(第三天):沿洱海顺时针环海自驾游,途径多个美丽的景点,下午到达洱海之滨"苍海风光第一镇"双廊,夜宿双廊
9月30日(第四天):上午驱车去下关城区办事,下午回到双廊参观杨丽萍的“太阳宫”,晚餐后夜游双廊
10月1日(第五天):从双廊到剑川沙溪古镇,下午游玩沙溪古镇,晚上在客栈赏月,欢度中秋、国庆双节
10月2日(第六天):游玩石宝山景区,下午回到沙溪古镇继续逛古镇
10月3日(第七天):前往长江上游金沙江虎跳峡游玩,夜宿丽江白沙古镇

典型风景

大理崇圣三塔。
大理蝴蝶泉。
双廊洱海风光。
剑川沙溪古镇。
石宝山景区。
金沙江虎跳峡。

关于自驾

这次的国内自驾相对于我们上次在北欧五国一岛(格陵兰岛)的自驾来说的确要方便太多了。不需要繁琐的国际驾照认证手续和异国租车,行驶证和驾驶证证照齐全就可以安全上路了。不过汽车证照一定要齐全,我们在路上就多次遇到查验。
这次的座驾是一辆几乎是新车的日本原厂丰田大霸道,车身宽大稳重,这对于我们一行四人(中间一段时间是5人,最后变成3人)来说乘坐极其舒适,安全性能良好。该车型唯一略显不足之处就是汽车动力稍显不够,行车途中提速较慢。

游记正文

第一天

今天一天几乎都在路上。
早上我们离开东川的时候,昨天下了一天雨的东川居然有放晴的迹象,在下山途中看见仍然还很厚的云层偶尔也裂开一丝缝隙,露出了蓝天白云来。如果在东川再呆上一天,可能就能看到蓝天白云下的红土地了。只可惜我们的行程不允许我们再在东川待下去了,所以只能想象下一次在5月份的时候挑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再来一次东川。
离开东川后我们先到昆明城区送在贵阳和我们汇合的妹子先行离开,剩下我们原先组合的四人团队继续前行。
按照我们的行程安排,今天晚上要赶到大理市住下。从东川红土地我们住的地方经过昆明城区到大理市,路上全程约550公里。由于从昆明到大理的高速公路有一段在修路,在路上被堵了有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在傍晚6点钟左右才赶到大理市住下。晚上一位大理的朋友请我们吃了一顿野生菌汤锅,席间也从朋友那儿知晓了许多有关大理的知识。
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大理市区的主干道边上,距离崇圣三塔也很近。
酒店内的庭院。
白色碎石铺成的洱海,一只花船摇曳而过。

第二天

都说大理的气候不错,这话在我们这儿也得到了应验。一早起来看到似乎有些久违的蓝天白云,心情也随之天高云淡起来。
全天大理之行的第一站便是来到苍山上的寂照庵。

寂照庵相关信息

景点地址:大理市苍山圣应峰南麓(感通索道旁)
景点类型:寺庙,网红打卡点
开放时间:每天,8:00-18:00开放
景点门票:免门票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官方电话:0872-2683858
寂照庵很小,小到在高德地图上都找不到,无法导航。我们是从朋友那里知道这个寺庙在上苍山的索道旁边,不用乘坐索道,沿着一条登山道慢慢走上去。到了苍山之后,方才知道上苍山有两条索道,一条是位于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北门可以登顶主峰的洗马潭索道,另一条是位于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南门上到半山腰清碧溪的感通索道,而半山腰通过玉带路把这两条索道有机地联系起来。由于一开始我们弄不清楚寂照庵在那一条索道旁边,询问当地工作人员也是稀里糊涂的,结果害得我们在两条索道之间来回跑了两个往返,好在是车跑,要是人跑可能都跑断腿了。最后终于搞清楚寂照庵是在位于南门的感通索道旁边。
在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南门停车场停好车后,我们走左侧一条汽车上山道上山(如果走右侧进公园乘坐索道是要购买门票和索道票的)。
从停车场到寂照庵大约要走半个多小时,由于是在2千多米的海拔登山,感觉还是有点累的。当我们快到寂照庵时,发现寺院被葱茏茂密的青松,古柏掩映。进到寺院里面,更是游人如织,几无寺院的宁静和肃穆,与其说它是座尼姑庵,不如说它是个鸟语花香的庭院。寺院中还搭建了花圃,里面多肉植物长得异常繁茂,种类繁多,还有其他花草点缀其中,是一个养多肉植物养成网红的尼姑庵。网上把寂照庵说成是最文艺的尼姑庵。
青松,古柏掩映下的寂照庵山门
寂照庵有前后两院,前院主殿大雄宝殿前没有一般寺院常见的香烟缭绕,取而代之的是满园琳琅满目的多肉植物。
寂照庵的后院显得幽静许多。白色墙壁上“拈花一笑”的题字虽应了满园花卉的景色却多了些似乎有违佛家净地的戏谑。
寂照庵的一草一木都独具匠心,的确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寺庙,是一个愉悦身心的好地方。

苍山徒步

从寂照庵出来后,我们本来想直接下山回到停车场,但当我们走到一个做牛骨装饰品的小摊时,我们问了一下下山怎么走好,小摊妹子对我们说我们不用直接下山,而是沿着一条小路横切过去,可以一直走到清碧溪索道站再乘坐索道下山。我们一想这样走更好,于是就照着妹子指的路走。可是这条路非常僻静,路上见不到人,走着走着心里就打起鼓来。打开手机导航也找不到这条路,再加上路上有队友又被野蜂蛰了,所以最后只得掉头回来。后来才知道,我们调头的地方已经过了一半的路程,如果我们壮着胆子继续往前走,真的可以走到“珍珑棋局”景点然后上到清碧溪索道站。不过旅游就是这样子的啦,不可能事事如意。
一开始路还比较好走。
渐渐地路途变得开始荒芜和艰难起来。
崇山峻岭中看不到目的地在哪儿。
路边的指路牌也透出警示的味道。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起点,再从这里下山。

感通寺

顺着一条下山的小路,我们无意之中竟走到了感通寺。感通寺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古寺,其名气比寂照庵要大许多(从这边的索道取名为感通索道可以佐证)。其中明代著名学者杨升庵住宿感通寺二十多日,在此校注《六书》并转注千字音韵以及担当高僧在此修行的事迹为这座寺庙增色不少。原先的古寺大部分毁于清咸丰年间的战乱,现存庙宇均为清光绪后陆续重建,1981年以来逐渐修复。人称感通寺为"苍洱驰名第一山"。
在感通寺我们吃了寺庙里的斋饭,10元一位,四个素菜。我们在寂照庵时也有斋饭,但那里人太多,要排长队还不知道能不能吃得上,所以到寂照庵玩的游客不妨下山到感通寺吃斋饭。
在下山途中看到的感通寺。
感通寺主殿大雄宝殿。
感通寺没有寂照庵那样的多肉植物,但这里的兰花却开得非常灿烂。
我们在寺庙内吃的斋饭。
感通寺山门。
位于感通寺后山坡上的担当高僧舍利塔。塔前石碑上介绍了担当高僧的生平。

苍山地质博物馆

离开感通寺之后,我们驱车前往苍山世界地质公园北门,准备乘坐洗马潭索道上苍山顶峰。到了售票处已经是下午2点多钟了,这时候上山时间非常紧张了,再加上如果上到4千多米海拔的顶峰气温很低,需要穿冬季的防寒服,而我们只穿了秋季的衣服,要上山还得另外租借大衣。后来考虑再三我们放弃了上苍山顶峰,只是到北门附近的苍山地质博物馆去参观。
在去北门的路上经过大理大学。
洗马潭索道前面的“天龙八部城”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2点会在大门口举行开城皇帝迎宾仪式。
这是我们在下午2点看到的一场迎宾仪式。
位于苍山脚下的苍山地质博物馆。
博物馆内苍山、洱海地质模型。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大理西部隆起成苍山,东部下沉为洱海,而苍山和洱海之间的狭长平地就是大理市区。
在博物馆我们还了解到,著名的大理石就是因为最早出产于大理而得名。
游览崇圣寺三塔是我们今天行程的重头戏,下午4点钟左右,我们来到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崇圣寺三塔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大理市苍山应乐峰下崇圣寺
景区类型:佛教文物古迹
景区门票:成人,75人民币/人;门票+电瓶车:110人民币
开放时间:每天,09:00-18:00
游玩时间:建议1-3小时
景区电话:0872-2666346;0872-2666246
崇圣寺三塔是来大理的必看之处。在来大理之前早已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这三座塔,可谓“如雷贯耳”。这三座塔又叫“大理三塔”,是古代南诏国、大理国佛教盛行时期的产物,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如今更是成为了大理市的标志性建筑。
这一大两小三座塔建造的时间不同,所以造型风格也有所不同。中间的一座大塔最早始建于唐开元年间(713-741年),为当时的南诏国所建,当初名叫“千寻塔”,其外形与当时西安小雁塔极其相似,是典型的唐塔风格;两边的小塔均为五代时期(1108年-1172年)大理国所建造,其外观属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不管是南诏国也好,大理国也罢,其当时的文化信仰均遵从内地中原的风格,表现了唐宋时期云南与内地的密切联系。但是三塔又具有不同于内地塔的特点:三塔层数均为偶数(中间大塔为16层,两边小塔为10层),而内地塔多为奇数。
除三塔外,在其西面靠近苍山的地方还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寺庙——崇圣寺。崇圣寺是南诏国第10代国王劝丰右时(公元824—859年)所建,后来在清咸丰年间被毁于战火,直到2005年4月崇圣寺大规模恢复重建竣工,这才结束了崇圣寺三塔近百年来“有塔无寺”的历史,形成了塔寺辉映的美景。现在崇圣寺和三塔一起组成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把原先的三塔倒影公园也纳入进来,成为一个园区,统一售票。
一进公园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秀丽雄伟的三塔。三塔均为空心砖塔,主塔东面正中有块石照壁,上书“永镇山川”四个大字。
这是在塔前的“天空之镜”拍出的三塔倒影。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看出两座小塔由于地震已经被震斜,成了“斜塔”,至今斜立,蔚为奇观。
主塔每一层四面有龛,相对两龛供佛像,另两龛为窗洞。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循梯可达顶层,从瞭望窗洞中可欣赏大理古城全貌。
小塔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玲珑雅致。
原三塔倒影公园内的潭水能非常清晰地倒映出三塔的雄姿倩影,是拍摄三塔的绝佳取景点。
过了三塔倒影公园继续往前走,就进入崇圣寺了。第一进为钟楼,内有南诏建极十二年(公元871年)所铸造的寺内鸿钟。这口钟徐霞客曾在《滇游日记》中有记载。
崇圣寺第二进为“雨铜观音殿”。
宽阔气派的大鹏金翅鸟广场。
第三进为崇圣寺牌楼(山门),牌楼内悬金字招牌“佛都”匾。
崇圣寺牌楼前的九龙“丹陛”。
第四进为“天王殿”,内供护法天王。
天王殿屋顶有佛光(丁达尔光)。
第五进为“弥勒殿”。
第六进为“十一面观音殿”。
第七进为崇圣寺主殿,大雄宝殿。
第八进是“阿嵯耶观音阁”。
第九进是最高建筑“望海楼”。“望海楼”前面是“九龙浴佛”群雕。
夕阳西照三塔。
在三塔处俯瞰洱海。

正宗白族菜

游完崇圣寺三塔景区已经傍晚了,晚餐我们在一家正宗白族菜馆回请大理的那位朋友。感觉白族菜大致与川菜差不多,但白族的一种传统农家食品“油炸乳扇”却给我们留下的较深的印象。
一桌丰盛的白族菜肴。
酸辣冻鱼。
油炸乳扇。看上去很有食欲的样子,由于是用酥油制作的,吃上去有些腻。
禾雀花炒鸡蛋。

大理古城

吃完晚餐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夜游大理古城。好在古城所在地离我们下榻的酒店不远,于是我们便步行去古城。晚上古城内很多景点都没有开放,我们又匆匆忙忙的,所以偌大的一个古城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大理古城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军攻占大理,大理路改为大理府,并筑新的府城,即今天的大理古城。
我们从古城西门进入古城,西门又叫苍山门。
夜晚的古城街道冷冷清清的。
三塔门是古城北门。
南门叫双鹤门(又称承恩门),门楣上“大理”二字为郭沫若所题。

第三天

在大理游玩主要就是玩苍山、洱海,昨天玩了苍山,今天开始游洱海。游玩洱海有两种方式,一是乘坐游艇荡舟洱海,另一种就是驾车环湖游,我们自驾,当然选择驾车环湖游。
我们从下榻的酒店出发,沿洱海顺时针环湖自驾游,途径多个美丽的景点。

海舌公园

海舌生态公园位于洱海西岸,是一处延伸到洱海中的狭长半岛,因其形状细长而得名海舌。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和长长的蒿草,半岛深处的洱海也异常清澈蔚蓝,景色清新优美,拍照非常好看。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新冠疫情关闭,我们没能进去,但公园周围的湖光山色已经非常美丽了。
海舌公园靠近喜洲镇,我们从一个小村庄穿过去,小路两边的稻田金黄金黄的,我们下车拍了几张照片。
苍山脚下,稻田金黄。
路的远方是喜洲镇。
穿过喜洲,来到洱海边上。
湖光山色,海舌公园旁边的湖景已经非常漂亮了。
沿着这笔直、长长的小路一直走到头就是海舌公园。
岛上风光原始,可以看到大片的树木形成绿色长廊,一直延伸到洱海之中。

花语牧场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大理市喜洲镇仁里邑村
景区类型:种植花田
景区门票:成人,40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每天,8:30-16:30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花语牧场是在环洱海公路旁边的一个坐拥300余亩的大型花海,是为了旅游专门营造的一处景点,来这里的几乎都是旅游团队。我们开车路过这里的时候专门停车下去看了看(村口有停车场),我们没有买门票进景区,因为在仁里邑村边的小路上就可以观看整个花田,一览无余。
花田旁边的小路上排列着众多的咖啡店、小吃铺,我们就是在这里吃的午饭。边吃还可以边看花田,好不惬意。
仁里邑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据说习大大也来过这里。
游客进花田是要买门票的。
整个花田万紫千红,色彩缤纷,鸟语花香。

蝴蝶泉公园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大理市214国道旁
景区类型:公园、自然景观
景区门票:成人,20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每天,8:00-17:00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蝴蝶泉距离花语牧场非常近,我们开车过去也就10几分钟的时间。蝴蝶泉作为大理的一个很知名的景区,门票20元的确很合理。但为了创收,公园也搞了景区观光车,不到1公里的距离收费10元,这可能有些不合算了。
蝴蝶泉公园的景观比较集中,都在那一眼泉潭周围。蝴蝶泉溢出的泉水,近年来又被公园十分珍惜地蓄积于三个一潭比一潭大的水潭之中,供人观赏,最大的一潭约10亩,形成了一个湖泊。
蝴蝶泉坐落在苍山第一峰云弄峰神摩山下,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镜,水质青蓝。泉水自泉底冒出,泉边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很早以前的每年春夏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芬芳引蝴蝶,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蝴蝶,交尾相随,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串,垂及水面,蔚为壮观。蝴蝶泉奇景古已有之,明代徐霞客笔下有生动的记载。郭沫若1961年游览时,手书“蝴蝶泉”三个大字,刻于泉边的坊石之上。当然,现在由于滥用农药,蝴蝶数量骤减,蝴蝶倒挂垂及水面的奇观已不复再现。
在白族人的心中,蝴蝶泉是“爱情泉”,这里还流传着一个类似于梁祝的爱情故事。每年蝴蝶会,白族青年男女来到这里,“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蝴蝶泉公园大门。
蝴蝶泉流出的泉水灌满了“月牙池”。
蝴蝶泉水质青蓝,泉边“蝴蝶泉”三字为1961年郭沫若所题。
泉边生长的这棵古树是一棵合欢树,每到春季合欢树会散发出一种淡雅的清香,诱使成千上万的蝴蝶前来聚会。
受疫情影响,载歌载舞的白族青年全都带着口罩,看上去比较滑稽。
在蝴蝶泉西侧有一登山道通往景区最高点,这里有一座精致的六角亭,取名叫“望海亭”。
站在望海亭,目光所及之处,可见洱海和鸡足山。
这是公园内蝴蝶泉水汇集而成的蝴蝶湖。
蝴蝶馆陈列众多的蝴蝶标本和工艺品。
这幅用蝴蝶标本粘贴的屏风画面描述的就是蝴蝶在合欢树上倒挂成串的奇观。
蝴蝶大世界是一个散养的蝴蝶园,我们在里面见到的几乎都是外观不怎么漂亮的“枯叶蝶”。
松鼠园的松鼠倒是蛮可爱的。

洱海湿地

我们沿着环洱海公路继续顺时针环海,沿途有不少湿地,有出入口但没有人管理。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进到湿地里面。可能是天气很给力的缘故吧,这里的湿地景色也非常不错。
遇到好的天气,怎么拍出来都好看。
红色的浮萍把湿地渲染得像一幅图画。

双廊古镇

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古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眺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波,东靠"佛教胜地"鸡足山 ,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
我们在双廊古镇住在一间紧靠洱海的“半岛63”客舍。客舍不大,一个小院里有两层楼的客舍,10多个房间。我们订房的时候只有一楼的房间,客舍的公共客厅面临洱海,客厅外面有铺设在洱海水上的走廊。在客厅或者外面的走廊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和清凉的海风,懒散地靠在沙发上,品尝着客舍专门为客人制作的精美下午茶,我们所有人都发自心底地感叹这样的日子太舒服、太“腐败”了,这里才是一个住下就不想走的地方。
客舍的大门看上去并不怎么起眼。
客舍里面有一个小巧的内院和阳光充沛的客厅。
客厅外面的走廊(阳台)。
客舍每天下午4点多钟都要为客人准备精美的下午茶。
我们就这样慵懒地坐在外面的阳台上看日落,日落时投射出如此明显的光芒并不多见。

第四天

今天上午我们继续沿着环洱海公路顺时针南下,前往位于洱海东南位置的下关镇。下关镇是大理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规模相对较大。我们去下关镇主要是去修手机,我们一位团友的苹果手机昨天下午坏了,今天专门预约了一家苹果手机专修店去修理。
去下关的路上要路过洱海小普陀和罗荃半岛,我们当然会停车游览。

洱海小普陀

洱海小普陀是在洱海东部海中的一个小岛,小普陀岛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小岛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传说以前洱海里面蛟龙很多,常常掀起狂风恶浪,这块礁石就是观音菩萨用来镇住蛟龙的大印。后来在明朝崇祯年间,附近的渔民损资在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因此老百姓就称它为观音阁,而把这座小岛就叫做“小普陀”。小普陀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在介绍大理的画册中少不了有它。小普陀岛是洱海里风光明媚的景点,小普陀岛也是佛教文化浓郁的地方。
在环洱海公路的东段,远远就能看到平静辽阔的海面上有一座袖珍小岛,这就是“小普陀”。
这条长长的堤坝连着一座拱桥,拱桥上是观赏“小普陀”的最佳观景台
秀丽的观音阁几乎占据了整个小岛,游客可以乘坐小艇上岛游玩。

罗荃半岛

过了“小普陀”,沿着环洱海公路东段继续向南行驶,不一会儿就来到罗荃半岛。
"罗荃半岛"位于洱海东岸,半岛三面环水,风光秀丽,与大理古城隔海相望。罗荃半岛所处的位置是洱海最窄的地方,罗荃半岛因岛上的罗荃寺、罗荃塔而得名,而罗荃寺、罗荃塔又因罗荃法师而得名。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派鲜于仲通及李宓两次率兵18万人征讨南诏,皆全军覆没,李宓战死。罗荃法师在"天宝之战"中两次大破唐军中有功,南诏王阁罗凤赐罗荃为国师,并授以洱海东崖地建寺讲经,这便有了罗荃寺和罗荃塔。
罗荃半岛现在已被开发成旅游景区。
玉虹桥是连接公路和景区的廊桥。
如今的罗荃寺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罗荃寺后山高处矗立着罗荃塔,罗荃塔为13层唐制佛塔,塔基四周有罗荃塑像。

太阳宫(杨丽萍艺术空间)

在下关镇办完事后,回到双廊的半岛63客舍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了。在客舍休息了一会儿,品尝了客舍每天为客人准备的下午茶,然后动身前去参观现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地的太阳宫。我们步行穿过双廊古镇,路上又问了几次路才辗转来到太阳宫。
太阳宫坐落在大理双廊镇玉几岛上,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梦幻城堡。当年她在玉矶岛的尽头建了两栋别墅,南端的叫“太阳宫”,北端的是“月亮宫”。据说杨丽萍回双廊时与她的母亲住月亮宫,而太阳宫已改造成杨丽萍艺术空间对外开放。
参观太阳宫的游客不需要买门票,但必须买一杯咖啡或者花茶,而咖啡或者花茶的价格是100元一杯(我笑而不语)。如果预先在网上预约参观太阳宫,按照规定的时间参观是不用买咖啡就可以进去的,但参观的时间很短,极其受限制。
走过玉几桥便来到玉几岛上。
太阳宫由两栋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庭院组成。
两栋独立的别墅各有三层,外部通过栈桥连接。
庭院的中央有一棵古老的大树,枝繁叶茂,为整个庭院带来绿荫庇护。
进到太阳宫,落地玻璃窗前一件孔雀羽毛服让人联想起杨丽萍的成名之作“孔雀舞”。
这就是那杯价值100大元的咖啡,盛咖啡的杯子也是孔雀造型。
别墅内各处的装点别具匠心,随意之间又处处透露着艺术气氛。开始领悟称之为“艺术空间”的内涵了。
在别墅房间的落地玻璃窗前和庭院里的露天阳台上静静欣赏洱海风月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100元一杯的玫瑰花茶。
登上太阳宫楼顶平台,看到对面一家同样华丽的酒店。
从太阳宫出来已是黄昏时分,我们在古镇临海的一家白族餐厅吃过晚饭后走回客舍。
暮色中的南诏风情岛

第五天

我们在苍山洱海间玩了整整三天,感觉好像还没玩够,把大理的风花雪月都体验了一把(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今天我们离开苍山洱海前往剑川沙溪古镇。
剑川沙溪古镇仍属于大理市地界,距离双廊大约100多公里,路上开车走了2个小时。我们在沙溪古镇住在一个名叫“墨茗溪境”的客栈,听客栈的名字很文艺的,一打听才知道开这家客栈的是一对教书的教师夫妇,难怪。
我们在沙溪古镇下榻的客栈。

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地处大理到丽江的中间位置,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随着茶马古道的衰落,这里也就渐渐被遗忘了。但也因此,现在沙溪更加安静古朴,也更好的保留了当年茶马小镇的风貌。正是由于这里的幽静,我们才打算来这里躲过“十·一”长假的游客高峰。
在客栈稍事安顿,我们在街上一家“老白族私房菜馆”午餐,然后开始逛古镇。
老白族私房菜馆离我们住的客栈不远。
餐馆对面的粮食管理所还保留着上个世纪的模样。

寺登街

寺登街是目前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集市,也是沙溪古镇的中心。现在的寺登街依然保持了当年的风貌,街场四周商铺马店林立,我们在街上第一次看到被誉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的松露。
整个古镇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四周扩散,街面都是用红砂石板铺筑,东南西北四座寨门全用土坯垒砌而成,寨门矮小仅容一匹马通过,保留了茶马古道上的寨门原有的样子。
古镇的寺登街如今依然是一个十分活跃的集市。
新鲜的松露,看上去其貌不扬,但它却是和鹅肝、鱼籽酱并列为世界三大美食。
欧阳大院是镇上的首富大院,同时也是茶马古道的“五星级”马店。
欧阳大院很有名的是它的“马厩”,过路的马帮可以在这里为他们的马匹同样找到一个很安逸的住处。这条小巷子是欧阳大院外通往“马厩”的马路,“马厩”有小门和大院相通。
正院住着欧阳主人一家。
大院最里面天井两侧是客栈,有两层楼,赶马的客人就住在这里。
这是镇上现代宾馆。
古镇以四方街为中心向四周扩散。
古镇四个寨门之一的南寨门。
这段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是茶马古道保存最完好的原始道路。
古镇北寨门。

兴教寺、古戏台

去了沙溪,一定要去四方街上的兴教寺和古戏台。两者隔街遥相呼应,将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兴教寺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是国内现今仅存的明代白族"阿吒力"佛教寺院,距今已有近600年历史。古戏台始建于清代,为三层楼魁星阁带戏台结构,前台后阁,结构独特,飞檐叠角,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在当年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小镇,能有如此精美的建筑实属不易。
兴教寺山门。入内参观需要购票。
造型优美的古戏台。

玉津桥

沿着寨子的红砂石板路向东走,不多远就出东门。寨子东门外有一条小河叫黑潓江,小河由北向南缓缓流过。玉津桥横跨河上,为沟通两岸交通、贸易之重要桥梁。玉津桥始建于康熙年间,最初是一座木桥,经历战乱,屡毁屡修。1931年,因旧木桥腐朽,乡民筹款重建单孔石桥,其跨度12米,高6米,桥长35.4米,宽5米。玉津桥造型优美,与周围自然景色相映成趣,如同画境。今天已是古镇名景,慕名游览者众多,摄影爱好者更是争相拍摄,成了游客的必到之处。
古镇东寨门。
东寨门外小溪两边是集市,每周五这里还有村民赶集。
黑潓江上的这座单孔石拱桥就是玉津桥。
黑潓江蜿蜒从古镇旁流过。

客栈中秋赏月

今年的10月1日是极其难得的中秋、国庆双节同日,举国欢庆。我们虽身在异地,但天涯共此时。为了增添节日气氛,客栈老板还在客栈的院子里免费为我们准备了当地特产的月饼、瓜果等,大家一起坐在客栈的院子里品茗赏月,不亦乐乎。
客栈的小院成了我们今晚赏月的地方。
后期合成的赏月图。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是安排一整天游玩石宝山景区。

石宝山景区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大理市剑川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
景区类型:佛教古迹、石窟
景区门票:成人,50人民币/人;疫情期间半价25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全年 09:00-17:00(停止售票17:00,最晚入园17:00)
游玩时间:建议半天至一天
景区电话:0872-4787029
石宝山为丹霞地貌,因山上的红砂石风化成龟背状裂纹,形状奇特,得石宝之名。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大理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林木茂盛、石趣无限、庙宇别致、景色独特,尤以石窟和摩崖造像而声名久远。其景区包括海云居、宝相寺和石钟山石窟等3部分。我们只看了石钟山石窟和宝相寺两部分,海云居不知是什么缘故没有去。

石钟山石窟

石钟山因山上有一大石形如大钟而得名。石钟山石窟系南诏、大理国时期(738-1253年)白族人民所创造的艺术瑰宝,也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较完好的石窟群。石窟群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躯,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石钟山石窟被誉为“南方敦煌”。北方敦煌石窟是因古丝绸之路而建,而南方的石钟山石窟就应该是因古茶马古道而建。不知我这样的理解是否准确。
在众多石雕中,除了有菩萨、帝王、外国高僧等造像外,还有一处专门展现女性生殖崇拜的石窟"阿姎白",这在全国所有摩崖石窟中是绝无仅有的。
石宝山景区大门。
站在石宝山上,眺望远处山脚下的沙溪古镇。秋日里的田野像一张巨大的地毯。
石钟山林木茂盛、石趣无限、庙宇别致、景色独特。石窟对面山峰被称作狮子关。
山上的红砂石风化成龟背状裂纹,形状奇特,这样的丹霞地址奇观我们在别处还没有见过。
狮子关山腰上的建筑小巧玲珑,悬崖而建,也是一座“悬空寺”。
山下寺庙中间的那块大石形如大钟,所以寺庙得名石钟寺,此山得名石钟山。
石钟山石窟依红崖而建,外观宏伟。
石窟群石像造型生动,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这是南诏国王的雕像,奇特的是后面的那块像花椰菜的巨石,此景称作“石头开花”。
为保护石窟而修建的蓬廊。
依稀可辨的石钟山摩崖石刻
“玉皇阁”建在石钟山石窟的最顶端。

宝相寺

宝相寺距石宝山大门约6公里,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达到。宝相寺最初建于宋代晚期至元代初期,初为道观,后建佛寺,成为一个佛道同在的场所,现存寺庙为清代建筑。因寺庙周围怪石嶙峋,飞阁流丹,有仙姿佛相,故称"宝相"。这座庙宇依峭壁而筑,殿堂嵌镶在悬崖之上,寺阁亭台由栈道相连,如悬虚空,所以又被当地人叫做南方“悬空寺”。
宝相寺主殿位于佛顶山半山腰悬崖之上,需要登山才能去到。登山途中有许多猕猴跟随讨食,在山脚下为有需要的游客免费提供树棍,既可以当做登山杖也可以驱赶太靠近的猕猴。
登山前往宝相寺。
沿途都有很多的猕猴紧紧跟随,这些猕猴神态各异,很是有趣。
登山途中有不少美景可以观赏,减缓登山的疲劳。
天然形成的一张石床,大自然的杰作。
宝相寺山门。
过了山门便能看见依山崖而建的寺庙。
建在红色石崖缝隙中的殿宇的确有些“悬空寺”的样子。
在悬空栈道上俯瞰宝相寺。

金顶寺

顾名思义,金顶寺地处佛顶山之巅。从宝相寺往上还要登山至山顶,大约2公里山路,登高200多米。考虑到佛顶山海拔已近3000米,所以要去金顶寺是有些辛苦的。怪不得许多游客只走到宝相寺就返回了,几乎没什么游客前往金顶寺。我们看时间尚早,还有的是时间,所以壮着胆子继续登山去金顶寺。
经过大约50分钟的时间,我们登到山顶,放眼望去,一览众山小,心胸顿时开阔起来。再转头一看,金顶寺已出现在我们眼前。金顶寺是一座三进小寺庙,建于明代,现在的寺庙正在修葺,许多神像还是泥坯。寺庙里有一户人家住在里面,可能是游客极少的缘故,看见我们进去表现得非常热情,还端来开水给我们喝,我们有些不好意思,看了一会儿便匆匆离开了。
登山去金顶寺途中,近距离看到那座建在悬崖边上的石塔。这座石塔紧靠悬崖边又被树枝遮挡,拍照时要十分留意脚下。
登至佛顶山之巅,放眼望去,心旷神怡。
建于山顶的这座寺庙就是金顶寺。
金顶寺主殿,大雄宝殿。
金顶寺正在修葺,许多神像还是泥坯。
从金顶寺下到宝相寺,寺庙里又有斋饭,我们吃过斋饭后结束了石宝山的行程,驱车回到沙溪古镇。原来本想去黑潓江边赶集的,去了之后才发现时间已晚,集市已经收档了。在镇上逛了几家所谓的网红店后,晚餐选在一家叫“古镇人家”的餐馆吃饭。

古镇人家

“古镇人家”开在寺登街上,是一家白族菜馆。在这里吃了松茸刺身,这是一款结合日本料理的菜式,生的新鲜松茸非常脆嫩,口感很好,但缺乏炖汤吃的清香和鲜味。还有一款吹肝,是把新鲜猪肝经过吹气处理,晒干了就成了蜂窝状,煮熟后凉拌比较入味。
这家餐馆生意很好,很晚了还人满为患。
松茸刺身。
吹肝。

第七天

今天我们离开沙溪古镇,沿金沙江东环线准备北上香格里拉白水台。走之前专程拐到丽江三义机场送走了一位怕高反的妹子,这样我们的团队就缩小为3人了。当我们到了金沙江东环线上虎跳峡段,这是去白水台的必经之路,国庆期间前来游玩的车队把路堵死了,而且就算我们不在虎跳峡玩也要买景区门票才能经过。无奈,只好慢慢跟着车队到景区,然后买了门票来到景区停车场。当挪到停车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快3点钟了,想着我们反正都买了门票就干脆看了虎跳峡再走。
在公路右侧你会看到一只腾跃的石虎,连底座高约3米,这是进入虎跳峡的标志性石雕造型。
买了景区门票到停车场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

虎跳峡景区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景区类型:峡谷,自然风光
景区门票:成人,50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全年,9:00—18:00
游玩时间:1小时以上
景区电话:0887-8388500
景区网址:https://www.ynhutiaoxia.com/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虎跳三段,全长约20公里。如果要把三段虎跳峡都看完,需用时一整天,如果是徒步游览则用时更长。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是看了上虎跳峡。
金沙江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破涛汹涌。虎跳峡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这条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右岸为丽江玉龙雪山,左岸为迪庆的哈巴雪山,两山挟持金沙江,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一块巨石跳跃,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跳越过江面跳到哈巴雪山一侧,故此石取名虎跳石,而峡谷则称虎跳峡。
上虎跳峡左右两岸都可观赏,现在景区只开放了哈巴雪山这一侧的观景栈道。景区停车场在半山腰,到江边要走栈道下去。
站在山上俯瞰虎跳峡。
上次玩虎跳峡我走的是对面玉龙雪山的观光道。走到那座大桥之后可以沿阶梯一直走到江边。
位于江心的虎跳石几乎被滔滔江水吞没。
狂怒的江水奔涌而下,巨大的冲击力仿佛会使任何落下去的物体在一瞬间变成齑粉。当年尧茂书的探险队就曾经在此漂流遇难,虽英雄壮志未酬身先去,此地却因此而名声大振。
玉龙雪山一侧也有一只猛虎仰天长啸。
看完虎跳峡,我们再沿着栈道上行回到停车场,这时已到下午4点钟了。我们继续沿金沙江东环线北上白水台,上虎跳峡之后的一段路正在维修,路面崎岖不平,没有护栏,加上路基松软,临江的一面是悬崖,感觉车子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走了大约5公里之后,提心吊胆的我们毅然决定调头返回,出外旅行安全第一。我们退掉了在白水台已经预定的酒店,回到丽江白沙古镇现找了一家客栈住下。打算在白沙古镇住两天,顺便躲过国庆期间的旅游高峰。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